飲食不僅影響我們身體健康,也會影響到了地球的存亡!飲食習慣的調整是降低碳足跡的重要步驟,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(IPCC)的主席Pachauri曾指出:「別吃肉、多騎單車、簡約消費,便是每個人可減緩氣候變遷的方式」。台灣的環保署亦於2008年6月5日行政院會通過「節能減碳無悔措施全民行動方案」,其中「低碳飲食」即是健康又可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為地球降溫的飲食。身為愛自己及家人、也愛地球與環境的家長們,除了身體力行低碳生活,也應該讓孩子從小養成低碳的飲食行為與生活態度。
為什麼要提倡低碳飲食? 我們吃的食物和全球暖化又有什麼關係呢?從聯合國研究顯示,發現約18%的溫室氣體來自於農牧業相關的排放,這表示食物系統對於全球暖化有相當大的影響。過去大家都以為化工業、重工業製造的廢氣,才是溫室效應的元凶,但經過研究,其實飲食種類、食物來源、食物耕種與飼養過程等三個層面都會影響到碳排放。舉例來說:由聯合國的資料顯示,養1隻牛將產生400公升的甲烷;生產1公斤的牛肉,就需要100萬公升的水,約有65%的碳排放汙染來自於畜牧業。此外,長途運輸食物的過程會消耗能源並排放二氧化碳,這也是碳排放汙染原因之一。因此,在食物的生產過程中,包括種植或牧養、運輸、製造、加工、販售、使用及廢棄的各階段,都會直接或間接損耗能源與排放二氧化碳,它占了全球碳足跡達27%左右。二氧化碳就是造成地球暖化的溫室氣體之一,所以從個人的飲食開始調整是健康又環保的消費行為。
「低碳飲食」的第一步,就是從選購當令、當地、精簡包裝的本土食材開始,日本一項研究發現,採用當季比非當季食材,在食材生產部份的碳足跡可能減少10倍。這是什麼原因呢?因為生產非當季食材時,需要額外的用水、冷藏、保溫等消耗能源的設備,而種植當季食材則可減少肥料及農藥的施用。選用當地的食材則可縮短食物里程,降低交通運輸的碳排放量;食用新鮮、少人工加工、少包裝、可食率高的食材,就可減少食材外殼、梗、皮、骨之廢棄的食材,再加上依家庭用餐人數採買合適份量減少廚餘,外出用餐自備環保餐具,就能避免加工過程及處理廢棄物時所需消耗的能源。
如何選擇低碳的食材呢?「低碳飲食」並不等於吃素喔!而是應依各年齡營養需求的不同,均衡攝取各類營養素,避免過量攝食增加身體負擔。以下根據六大類食物,提供各類食材「低碳飲食」之選擇建議:
全穀根莖類
台灣在地的稻米品質優良、口感佳,若食用加工處理程序較少的穀類,如糙米、胚芽米或是根莖類的地瓜及紅豆、綠豆等雜糧與白米混合食用,會攝取到較多膳食纖維與營養素,是低碳主食的最佳選擇。
魚肉蛋豆類
考量到低脂與低碳,應儘量選擇加工少、原態的食材,用豆類及白肉取代紅肉。以不同豆類搭配作為蛋白質優先來源,次之為食用雞肉、魚肉(白肉),再來才是豬羊牛肉(紅肉),每天攝取的份量也不能過量,幼兒及兒童每天2-3份、成人3-8份。
蔬菜類
除了以當季、本地生產的蔬菜為優先選擇外,生長週期短的蔬菜所投入的資源較少,碳排放量較低。蔬菜的顏色也應該有深有淺,才能多攝取到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與植物化合物。每天至少要攝取到3-5份的蔬菜,1份約為煮熟的蔬菜半碗的份量。
水果類
避免購買提早上市,經化學催熟的水果,以當季自然熟成的水果為優先。在水果的外觀上,表皮完美無暇的水果,可能代表使用更多農藥。而為了減少果皮廢棄物的產生,水果洗淨後可連皮食用。不建議喝經過濾的果汁,因為濾過的果汁中膳食纖維不足,不利於腸道健康。每天至少要攝取到2份的水果,1份約為女性拳頭大小的份量。
奶類
進口乳品經過長途的運輸消耗較多能源,國內牧場生產之鮮乳品質優良,食物里程低,可有效減少碳排放量。原味鮮乳加工少,相較加工過程較複雜之調味乳、起司或奶粉,有較低的碳排放,而且原味鮮乳糖份及其他添加物的食用量較少,適合作為幼兒及成長期兒童的營養來源,建議每天至少要攝取到2杯鮮乳,1杯為240cc的份量。
油脂與堅果種子類
國內的飲食調查發現國人的油脂攝取量偏高,為了家人的健康與低碳的環境,烹調菜餚時少用油、少動物油、少油炸、少油煎,並可適量(每日約1份)用堅果種子來取代油脂,會攝取到較多礦物質與營養素。
除了各類食材的選擇,足夠的水分也是維持健康的重要因素,每人每日應飲用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《詳全文請參閱幼教資訊雜誌第250期》
|